【靖苏】霜天晓角(未完)

霜天晓角

 

【一】

 

晚晴风歇,一夜春威折。脉脉花疏天淡,云来去,数枝雪。

 

正是料峭春寒的时节,一场冻雨刚过,庭内的春景便折了几枝。苏宅内三三两两地开着数丛淡梅,向着竹梢疏处,横两三枝;朝雨浥轻尘,缀着青青的竹色,一点梅心相映得趣,遥遥便是含羞带怯,颦轻笑浅的样子。

 

梅长苏拢着一袭狐裘,倚靠在细镂雕花的木窗下闲闲翻阅一本杂集。屋内的炭火烧得正旺,源源不断的热气将整间屋子也熏腾起一片早春将至的暖意;炉上正煮着一壶新茶,棠雪煎烹,袅袅的白雾从壶嘴中升起,一时间茗香肆溢,连窗外的廊道上都沾上了茶叶清苦的气息。

 

室内温度渐升,呆久了便觉得发人欲汗,而窗下闲坐之人却显得极其畏寒,身上厚实的裘衣掖得仔细,帽沿上软和的风毛密密地扑在他的面颊上,像拢着一柸亟欲融化的暖雪。廊外还是残冬未消的光景,他便就着雪光,漫不经心地翻过一页书籍;捻着纸张的手指干净且修长,可惜颜色却略显苍白,兼并生气寥寥的模样。

 

庭院内吹落几树梅花,廊道上除了落花的声响便了无人音。飞流也不知去了哪里,瓶子里倒还惦记着插上几枝新鲜的红梅——大抵又是从隔壁靖王府偷摘来的。萧景琰每次对于这件事总是睁只眼闭只眼的,而梅长苏也从不点破,任由孩子天性的飞流讨好似的将靖王府的梅花尽数摆上苏宅的案头,但笑不语。

 

窗外白梅又落了几分,窗内竹炉汤沸,炭火初红,梅长苏暂且从手中的书卷里分出心神,凝视着案上摆放的红梅暗自思忖。

 

今晨,依旧没有东宫那边的消息传来。景琰还是就自己是否要随军出征的问题与他争论不休,龃龉数次后,两人闹得不欢而散。可眼下夜秦叛乱,大渝兴兵十万突境,台旭两州接连失守,大梁瞬间陷入岌岌可危的阵势;国为唇,民为齿,唇齿辅车相依,唇亡则齿寒。在国家危亡之际,个人生死何以放到台面上来计较?萧景琰自然懂得这个道理,却依旧坚持;而梅长苏也不欲在这个时候与他针锋相对,于是只得闲赋在家,再做盘算。

 

微雨绸缪,东风携几卷白梅入屋,梅长苏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掸袖拂去衣间残落的香雪。

 

正是砌下落梅如雪乱,拂了一身还满。

 

TBC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时间点长苏自请支援战场那里,有更改,有私设

短篇,计划2W字左右完结,放一点点开头,没写过古风文怕违和感太重_(:з」∠)_ 有问题就改没问题再写

如果这个诡异的画风还凑合就过段时间把它补完(。・`ω´・)

2015-10-04靖苏
评论-26 热度-54

评论(26)

热度(54)

©云笺辞 / Powered by LOFTER